本報紐約12月3日(駐美記者成珞)美國弗格森槍擊案引發的種族歧視風波尚未平息,一個大陪審團3日做出類似裁決,將不予起訴涉嫌過度動武致死一名非洲裔人的紐約市白人警察丹尼爾·潘塔萊奧。裁決在紐約引發抗議。
  今年7月,現年43歲的非洲裔人埃里克·加納在紐約市斯塔滕島區的街頭非法出售香煙,警察上前執法並試圖逮捕加納。根據路人拍攝的一段錄像畫面,加納當時拒絕配合,大喊“不要碰我”,幾名警察一起衝上去。白人警察丹尼爾·潘塔萊奧從加納背後用手臂勒住他的喉部,加納隨即連聲大喊“我不能呼吸了”,此後在被送醫不久後死亡。屍檢報告顯示,加納的死亡系鎖喉致死。據悉,紐約市警方在1993年就禁止警察在執法時使用鎖喉動作。
  3日,紐約大陪審團認為證據不足,不對潘塔萊奧起訴。據悉,這個陪審團由23人組成,其中14人是白人,9人是其他族裔,其中有5名是非洲裔。美國維護憲法權利中心執行理事文森特·沃倫評述道:“錄像顯示的證據如此明顯,但是大陪審團的陪審員們通常對警察作出無罪推定,這讓多數人對裁決結果感到震驚。對他們(陪審員)而言,他們(警察)不是公民,而是超級公民。”
  儘管沒有直接對當天大陪審團的裁定結果表態,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說,“太多”少數族裔群體對執法不公心懷憂慮。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甚至告誡自己非洲裔血統的兒子“小心警察”。
  當天傍晚,數百位民眾自發聚集在紐約時代廣場上舉行示威抗議。3日正逢一年一度的洛克菲勒中心聖誕樹亮燈儀式,示威民眾從時代廣場前往洛克菲勒中心試圖阻止儀式。記者在現場看到,警方早已在洛克菲勒中心附近路段上設立路障,大批警察在警戒區內站立,示威群眾則在路障後面,高舉“黑人生存至關重要”、“哪裡都是弗格森”、“我是下一個被槍殺者”等標語牌進行抗議。他們高舉雙手,呼喊著“把燈關掉,沒有公正就沒有聖誕樹”、“我不能呼吸了!”、“舉起手來,不要開槍”等口號。一名叫卡倫的示威者說,他希望表達心聲,“美國不能再這樣下去。”另一部分民眾則沿著曼哈頓大道、布萊恩公園等紐約市主要景點示威抗議。據悉,警方當晚逮捕了大約30名抗議者。警方先前曾經表態,決不會讓紐約市變成第二個弗格森。德布拉西奧先前也表示,尊重民眾抗議的權利,但決不容忍不法行為。
  不少媒體和民眾都認為,與弗格森事件不同的是,“鎖喉事件”有錄像證據,而且加納當時手上沒有武器,也沒有對警察採取攻擊行動,而非法販賣香煙即使被判刑也是輕罪,警察不值得興師動眾,過分使用武力。  (原標題:弗格森案翻版裁決再引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jefxfcii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