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天津5月29日電 (記者 張道正)天津檢驗檢疫局副局長畢玉國29日通報,從2014年初截至目前,該局共檢驗檢疫進口乳品1814批、23.83萬噸,其中嬰幼兒配方奶粉19批、444.25噸。檢出不合格乳品30批次、611.24噸,不合格原因為貨物無標簽或標簽不合格等,該局依法對標簽不合格產品實施了監督整改。
  天津檢驗檢疫局29日召開“嚴格落實檢驗監管新規,保障進口乳品質量安全”主題新聞發佈會,畢玉國在會上就去年以來我國開始施行的進口乳品檢驗監管的新法規、新要求進行了介紹,並向到會媒體記者通報了去年以來天津口岸進口乳品的檢驗監管情況。
  近幾年,我國乳品進口規模一直呈持續擴大的態勢。以天津口岸為例,據統計,2013年,天津口岸共檢驗檢疫進口乳品37.95萬噸,貨值13.41億美元,同比2012年分別增加24.37%和35.64%。
  “進口乳品作為一種重要的大宗商品,其質量安全風險水平高,社會關註程度高,所以,一直是天津檢驗檢疫局重點檢驗監管的商品之一。”畢玉國稱,該局嚴格依照我國相關法律法規,對進口乳品開展檢驗監管工作。特別是“一個辦法、兩個公告”正式實施以來,該局切實按照新規要求,工作中嚴格落實、嚴格執行。
  據瞭解,天津口岸進口的乳品品種主要包括:乳粉、乳清粉、奶油、乾酪、嬰幼兒配方奶粉等。產品主要來自新西蘭、澳大利亞、美國、德國等國家。涉及的品牌有恆天然、紅鳥、維力奧等。嬰幼兒配方奶粉則主要來自新西蘭、澳大利亞和德國等國家,涉及的品牌有咔哇熊、可芭那、澳嬰寶、紐蘭、多能多、美可卓等。
  對這些進口乳品開展檢驗監管,天津檢驗檢疫局主要採用加強進口企業管理、加強報檢資料審核、嚴格貨物集中查驗、堅持執法情況公開等做法,從2014年初截至目前,該局共檢驗檢疫進口乳品1814批、23.83萬噸,其中嬰幼兒配方奶粉19批、444.25噸。檢出不合格乳品30批次、611.24噸。
  畢玉國表示,為強化進口乳品質量監管,該局下一步將加大進口商責任落實督促力度。建立進口生產經營企業約談制度,對發生質量安全問題的企業,約談企業企業法人或質量安全責任人,督促企業落實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妥善解決出現問題。通過實施不良記錄製度和黑名單制度,完善失信懲戒機制和退出機制,嚴厲懲處進口食品企業摻雜使假、虛假申報、逃避監管、食品走私等違法違規行為。
  “同時,嚴格落實風險管理機制。”畢玉國指出,完善進口乳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工作機制、風險信息收集機制和風險信息研判工作機制。加強對監督抽查、專項檢查、口岸檢測、投訴舉報、公眾留言等信息數據的分析和研判,及時發現帶規律性、傾向性的問題,儘早採取措施,化解風險。
  畢玉國還表示,將推進進口乳品質量監管信息化。依托信息化手段,完善準入評估、註冊認可、風險監測、口岸檢驗、後續監督等各項管理流程,構建嚴密的監管信息交流和共享體系,提高整個監管體系對進口乳品質量情況主動響應的靈敏性,防範不合格進口乳品進入我國,為國內消費者身體健康安全保駕護航。(完)  (原標題:天津檢驗檢疫局半年檢出不合格乳品逾600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jefxfcii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