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24日訊臺灣健保藥價黑洞到底有多深?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檢調經過半年多追查發現,臺中市大甲利達藥廠與中部449家醫療院所連手,以巨額折讓、“買1送2”等手法搶藥品市占率,虛報藥品單價圖利醫療院所,2年內涉嫌詐領健保費7125萬元(新臺幣,下同)。
  醫療院所“以藥補醫、以藥謀利”手法行之多年,造成臺灣健保藥費沉重負擔,台“健保署”曾在2006年間提出“藥廠自清、不咎責”方案,當時利達藥廠也在“自清”之列,但又故態復萌。
  “健保署”在進行2年1次藥價調整方案時,由利達申報的藥品銷售數量、金額資料中發覺有異,而向檢方舉發。
  檢方指揮臺中市調處展開偵辦,部分醫療院所到案後坦承,向利達訂購藥品後有折讓、贈品。檢調22日傳喚利達負責人王瑞發等人到案,漏夜偵訊後,王瑞發和女承辦員陳美蘭被依詐欺罪嫌各以15、2萬元交保,黃姓副總和黃姓會計被請回。
  檢調指出,利達採用的就是股市禿鷹慣用的“養、拉、套、殺”手法,先找中部地區449家醫療院所合作,以巨額折讓、“買1送2”等手法搶占藥品的市占率,取得健保用藥許可後再灌水申報藥價。
  有問題的5項藥品中,以利達生產的立舒咳錠最嚴重,每顆成本0.35元,賣給醫院0.75元,但健保申報價格為3.84元,折讓率達85%,醫院開出一顆立舒咳錠就賺得3.09元的價差,詐領金額占6000多萬元。“健保署”給付高達原價5倍藥價,自2011年12月到2013年10月,共詐領健保費7125萬。
  另有一家耳鼻喉科一季採購14700顆立舒咳錠,卻附贈5萬7300顆藥,“買1送2”贈品比原採購數量還高,讓藥價降至0.79元,折讓達80.2%。
  王瑞發表示,22日市調處人員到工廠查緝,查緝的時間為2009年10月到2010年9月,不知為何檢調所給的資料為2011年12月到2013年10月,他強調,這段期間,藥廠申報藥價採實支實付,一切均符合標準。
  責任編輯:林連金  (原標題:揭台藥價黑洞:成本0.35元醫院開一顆賺3元價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jefxfcii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