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9日電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餘秋梅解讀指出,4月份的CPI同比漲幅比3月份回落較多,主要因鮮菜價格、豬肉價格下跌。未來物價仍將保持溫和上漲態勢,4月份的CPI同比漲幅可能是上半年的低點。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2014年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下降0.3%,同比上漲1.8%;PPI環比下降0.2%,同比下降2.0%。
  餘秋梅指出,從發佈的同比數據看,4月份的CPI同比漲幅比3月份回落較多,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去年4月份受“倒春寒”天氣影響,鮮菜價格大幅上漲,而今年4月份全國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高1.1℃,鮮菜價格大幅下跌,兩相比較導致鮮菜價格同比下降7.9%,影響CPI同比下降0.28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受供大於求的影響,豬肉價格連續4個月同比下降,4月份降幅為7.2%,影響CPI同比下降0.21個百分點。綜合各種因素分析,未來物價仍將保持溫和上漲態勢,4月份的CPI同比漲幅可能是上半年的低點。
  從發佈的環比數據看,4月份鮮菜和豬肉價格下降比較突出,兩者合計影響CPI下降0.51個百分點,超過了CPI總降幅,是環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從歷史數據看,鮮菜價格為近三年同期最低水平。國家統計局此前發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價格監測數據也顯示,今年4月份黃瓜、豆角、西紅柿和油菜每千克均價分別為5.42元、10.74元、7.07元和4.53元,比3月份均價分別下降了23.2%、18.7%、16.0%和14.1%,價格下降較多。
  餘秋梅還指出,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同比降幅雙收窄。4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下降0.2%,環比降幅比3月份縮小0.1個百分點。從發佈的分行業出廠價格環比數據看,在30個主要工業行業中,14個行業產品價格穩中有升,16個行業下降。石油和天然氣開采、燃氣生產和供應、水的生產和供應等行業出廠價格環比小幅上漲;煤炭開采和洗選、有色金屬冶煉、黑色金屬冶煉等行業出廠價格環比有所下降。
  4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2.0%,同比降幅比3月份縮小0.3個百分點,主要是由於去年4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下降較多(-0.6%),對比基數降低所致。  (原標題:統計局:CPI同比漲幅或是上半年低點 未來溫和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jefxfcii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