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李昶偉 正如他筆下從大地上消失的馬孔多一樣,馬爾克斯也離開了這片土地。北京時間4月18日凌晨,哥倫比亞偉大作家、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夫列爾·加西亞·馬爾克斯在墨西哥逝世,享年87歲。
  上月剛慶祝87歲生日
  4月3日,馬爾克斯因肺炎被送入墨西哥城的醫院,最後因心肺衰竭去世。自1999年被查出淋巴癌後,他的晚年一直為健康狀況困擾。在《百年孤獨》中,馬爾克斯描述馬孔多的村民被一種會傳染的失眠症襲擊,連續幾天無法睡著,伴隨失眠症而來的是健忘症。就像預言,現實中,淋巴癌的患病以及之後的化療加劇馬爾克斯的病情,他漸漸遺忘了這個世界。
  3月6日,馬爾克斯87歲生日當天,他走出墨西哥城的寓所,向門外的記者、粉絲問好,胸前彆著黃色玫瑰,精神矍鑠,神情愉快。黃玫瑰是他的幸運物,他曾說過寫字臺上沒有黃玫瑰,他寫不出小說。
  諾獎得主中的“超級作家”
  數十年間,馬爾克斯寫出了《百年孤獨》、《族長的沒落》、《一樁事先張揚的謀殺案》、《枯枝敗葉》、《沒有人給他寫信的上校》、《霍亂時期的愛情》等一系列小說,其中《百年孤獨》是其巔峰之作,自誕生之日起就持續暢銷。1967年,這本書在上市一周內,即售出8000冊。之後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目前全世界銷量已超過了2000萬本。作為拉美“文學大爆炸”的代表,在198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後,馬爾克斯的盛名更是遍及世界。他是少有的讓嚴肅文學作品如此暢銷的“超級作家”。
  對中國作家影響深遠
  馬爾克斯或許是對中國作家影響最為深遠的國外作家,《百年孤獨》是幾代中國作家的共同的記憶,莫言、餘華、馬原、蘇童等先鋒派小說家,都深受其影響。2012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家莫言說過,《百年孤獨》讓他感覺“震撼”:“讀這本書對我們80年代這一批開始寫作的作家來講,每個人都會講述很多的感受、很多的故事。”
  作家金宇澄上世紀80年代在《上海文學》雜誌當編輯,他印象深刻的是《百年孤獨》的影響在很多來稿中都有體現。“‘多年以後,面對行刑隊,奧雷里亞諾·布恩迪亞上校將會回想起父親帶他去見識冰塊的那個下午。’《百年孤獨》這個開篇第一句,也成為當時很多來稿的開頭。”金宇澄說。
  “我覺得馬爾克斯這一代拉美作家給中國人打了一針強心劑,同為第三世界國家,有這麼一群作家崛起,得到了東西方兩大陣營的喝彩和普遍的認同,對我們來說確實眼前一亮。”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學研究所所長、資深馬爾克斯研究專家陳眾議評價說,馬爾克斯不是拉美文學爆炸中唯一的一個,但確實是更耀眼的一個。  (原標題:引領拉美“文學大爆炸”影響中國先鋒作家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jefxfciiv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